学习书目

《东北师范大学校史》出版发行

编辑 :徐萌 | 作者 : | 信息来源 : | 日期 : 2021-05-17

跨越两个世纪风雨征程,历经七十载沧桑巨变,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教育部直属的高等师范院校——东北师范大学壮大发展的每一个步伐都铭刻着开拓与求索,凝铸着使命与梦想。

东北师范大学原名东北大学,是毛泽东同志亲自指示创办的新型大学,1946年诞生于辽宁本溪,正式办学于佳木斯。新中国成立前夕,在东北解放战争的烽火硝烟中,学校辗转于白山黑水间的十余座城市,先后有多所学校并入,成为当时东北地区最大的一所综合性大学,1949年正式定址于长春。

新中国成立后,根据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东北大学于1950年易名为东北师范大学,肩负起培养师资的重任,成为“人民教师的摇篮”。多年来,从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到研究型综合性师范大学,再到世界一流师范大学战略目标的不断提升,推动了学校不断跨越式发展。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励精图治,今日的东北师范大学名师济济,学子景从,邃密群科,成果丰硕。

2016年,学校校史编委会和编写组在已有《东北师范大学校史》的基础上,修改、补充和续写而成此部校史。《东北师范大学校史》的编写秉持了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精神,已然成为鼓舞全体东北师大人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