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师铎声

迎建党百年·东师铎声 | 关于目前党史教育问题的思考

编辑 :ns | 作者 :孙成武 | 信息来源 : | 日期 : 2021-03-23

孙成武教授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做好党史的宣传教育工作,学习利用好中共党史这一丰富而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独特资源,对于统一思想、凝聚意志、开创未来有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通过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人们对党史知识的掌握程度有了较大提高,对党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然而,从目前来看,在党史的宣传教育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制约性因素和问题,需要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一是有些人对党史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思想上认识不足是影响和制约党史宣传教育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一些人对党史教育的认识往往只局限于“政治宣传”的范畴,认为党史教育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无关,因而在思想上不重视对党史知识的学习;有些人对中共党史存在着片面的认识,认为中共党史“有政治,无学问”,无视甚至否认党史的真实性和科学性。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提高学习中共党史、进行党史教育的积极性。

二是网络信息化背景下的思想多元化对党史教育的影响。当今时代,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我国社会开放度的日益提高,人们的思想空前活跃,思想和价值观念日益呈现出多元化和多样化的特征,这势必影响到人们对党和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尤其是“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也得以借助于网络平台传播蔓延,一些人在网络空间大肆散布一些错误思想和言论,歪曲、戏说和调侃党的历史,丑化党的领袖人物,讥笑和贬损革命先烈,以无限夸大党的失误来否定党的领导,从而给人们造成了极大的思想混乱,严重影响了人们对党史的正确认知及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

三是资料欠缺对党史教育的制约。党史研究需要依托史料,党史教育和党史知识的普及也要依托于史料。史料的多少与观察史料的角度会影响到党史研究及党史宣传教育的客观性和准确性。由于党史具有较强的政治性、现实性和敏感性,许多重要的档案资料不能及时对外公开,这种结果导致人们对党史上的一些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缺乏全面、公正、客观的认识和理解。研究是普及的基础和前提,史料欠缺会影响和制约党史的研究,而研究不到位,自然也就会影响党史教育及党史知识普及的程度和效果。

面对当前党史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各级宣传教育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必须要立足实际,认真思考,科学谋划,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和措施对此加以有效解决。

第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党史教育。各级宣传教育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党史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采取得力措施将党史教育落到实处。要立足实际,严抓落实,注重实效,坚决杜绝走形式、走过场、只为完成任务而不重实际效果的现象,这是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必要前提。

第二,要注重发挥网络舆论阵地的作用。党史教育要注重占领网络宣传教育阵地,大力进行网络舆论引导,宣传和展示党的良好形象,坚决揭露和批判在党史领域的各种错误舆论和思潮,强化党史宣传教育的网络阵地意识,通过建立中共党史宣传教育的主题网站、QQ群、微信群和网络微博等抢占网络舆论主阵地,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第三,要进一步开放中共党史的相关档案资料。当下的困境是人们的工作生活都很紧张,没有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浩瀚的文献堆里去翻阅史料,而专门从事党史研究的学者又困于文献资料的有限性而无法进行深入研究。要解决这一矛盾,必须从史料及时公开入手,只有以充足的史料为基础,学者们才能进一步深化对党史的研究。而只有深化对党史的研究,党史研究工作者才能有条件写作和出版一些内容丰富、语言平实、通俗易懂,具有可读性和趣味性的党史读物,促进学术研究和大众的结合,从而更好地推动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作者孙成武为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