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校史

东师红色记忆:毛主席指示我们创建新型东北大学

编辑 :徐萌 | 作者 : | 信息来源 : | 日期 : 2021-10-07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百年历程中,一所所学校在栉风沐雨中与党同心同向共成长。诞生于解放战争烽火硝烟中的我校就是其代表之一。

我校原名东北大学。抗战胜利后,在中国两种前途命运决战的重大历史关头,毛主席和党中央实施“向北发展,向南防御”战略决策,并亲自指示延安大学一批骨干力量去东北创办“新型的东北大学”。1946年2月,东北大学在本溪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1950年4月,根据新中国发展基础教育之急需,学校更名东北师范大学,成为新中国第一所师范大学、“人民教师的摇篮”。

75载与党风雨同舟,共创伟业,镌刻了东师的赤子之心,成就了无上荣光。让我们一起走近那些珍贵的红色档案和历史见证者,共同追寻东师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红色足迹;倾听前辈先贤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故事;再现东师儿女前赴后继,赓续红色基因,强师报国的使命担当与奉献。

重温红色校史,汲取智慧力量;奏响时代乐章,献礼建党百年!

第一集


第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