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校史

传颂红色校史 庆祝建党百年 | 学校早期历史宣传片《光辉东师——从延安到东北》正式发布

编辑 :徐萌 | 作者 : | 信息来源 : 党委宣传部 | 日期 : 2021-06-29

日前,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策划组织、传媒科学学院创作拍摄的学校早期历史宣传片《光辉东师——从延安到东北》,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筹划、拍摄与制作,于近期正式发布。

我校前身东北大学是党中央、毛主席亲自决策由延安大学大部迁往东北创建的“新型的东北大学”。作为延安大学的直接承继校,我校自创立之日起就传承了延安大学的红色基因,向往民主进步,心系国家发展,培育科教英才,崇尚为人师表,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创办的第一所师范大学和在东北地区建立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

新创作的早期历史宣传片《光辉东师——从延安到东北》从解放战争的宏大历史场景切入,以时间为线索,分“巍巍东师,根溯延安”“白山松水,薪火相传” “改变方针,转办师范” “名师荟萃,群星闪耀”四个章节,细致、生动地再现了东北大学的创建与中国革命发展紧密相连的历史情形,进一步彰显了东师为民族复兴和国家解放而进行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

《光辉东师——从延安到东北》不仅记述了东北大学创建的历史,更是通过细致的走访、调研、研究、查找了众多历史资料,进一步明确了“东北大学的根在延安,红色是她生命的底色”“东北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东北大学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宗旨源于佳木斯老东大时期”“东北大学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所师范大学”等历史结论,丰富了“强师报国 求实创造”东师精神的历史内涵,厚植了东师人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的赤子情怀。

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献礼之作,《光辉东师——从延安到东北》同时也是我校“文蕴东师”文化建设工程和东师网络思政培育类项目。近年来,我校围绕深入挖掘东师校本文化资源,传承红色文化、浓厚学术文化、弘扬师德文化,逐步打造出具有鲜明特色的“文蕴东师”文化品牌。大学文化作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了文化的教育、引领、熏陶和凝心聚力的功能,将有力地推动学校“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目标的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