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校史

建立巩固东北根据地的重要战略部署—— 创办东北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前身)

编辑 :徐萌 | 作者 :周敬思 | 信息来源 : 东北师大校报 | 日期 : 2021-05-17

开栏的话:巍巍东师,根溯延安。70余年前,毛主席指示,建设我们自己的“新型的东北大学”,于是延安大学的队伍立即向东北进发。70余年间,我校始终坚持党和国家的需要是东师的第一选择,坚定走上忠诚地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道路。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开设“迎建党百年·红色校史”专栏,掀开尘封的历史记忆,带您回望东师儿女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历程,激励师生凝心聚力,求实创造,不断推进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贡献东师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校报收到了我校原党委书记、现年85岁高龄的周敬思同志的来稿。文中,他饱蘸深情地回忆了学校早期建校历程:在新旧两个中国之命运抉择的关键时期,师生建校经历的艰难险阻,思想认识发生的深刻转变,生动回答了“为什么办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讲述了东北师范大学如何走上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道路,激励广大师生深刻学习认识我校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历程,为在新时代办好东北师范大学汲取精神力量!

———题记

周敬思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候,回忆我校的建校史,会更深刻地认识我党为祖国谋独立、为人民谋解放的奋斗历程,为在新时代办好东北师范大学,汲取精神力量。

毛主席在1945年4月23日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开幕词中说:“这个大会是一个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新中国的大会。”但是在中国人民面前“有两个中国之命运,光明的中国之命运和黑暗的中国之命运”。“或者是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中国,就是说光明的中国,中国人民得到解放的新中国;或者是另一个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分裂的、贫弱的中国,就是说一个老中国”。中国共产党的任务就是要“建设一个光明的新中国”。毛主席的讲话是针对蒋介石此前写的一本《中国之命运》一书的,蒋在书中叫嚣,要解散共产党,取消陕甘宁等解放区。

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本性看得清清楚楚,不抱任何幻想。因此在日本投降后,立即向东北派出11万人的军队和2万名干部,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毛主席于1945年10月10日在重庆谈判的协议上签字后,10月11日就立即乘飞机返回延安。10月25日夜,毛主席在延安交际处接见延安大学校长周扬、副校长张如心和系主任、处长,指示他们去东北办东北大学。并说:“你们创办的东北大学是新型的东北大学,因为东北青年受日本帝国主义统治14年,奴化教育的影响很深。要进行中国近代史、现代史的教育,使他们了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区人民和军队,坚持八年抗战,最后取得胜利。现在要建立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这是毛主席、党中央在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伟大战略中的一个重要部署。在这项战略中,毛主席对形势与任务做了深刻详细的分析与明确的指示。他指出:“我党在东北的工作重心是群众工作。特别是争取工人和知识分子。”显然办学是争取和团结知识分子的最有力的举措。

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延安大学的队伍立即告别延安,向东北进发。但是由于国民党军队占据了通向东北的交通要道,这支队伍根据党中央的指示暂住张家口,参加华北联合大学的工作。但是对敌人的斗争必须分秒必争,对敌人的进攻必须针锋相对,为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刻不容缓。因此党中央决定由东北局负责创办东北大学。先期到达沈阳的延安鲁艺学院的著名作家舒群、张松如(公木)受命于1946年2月在本溪建校。由于国民党反动派向解放区大举进攻,学校被迫撤退到安东(今丹东),2月在安东联合中学举行开学典礼。3月15日离开安东,辗转通化、梅河、长春,在赴哈尔滨的途中遭国民党反动派的飞机轰炸扫射,马希文等5名同学牺牲,10多名同学受伤。在哈尔滨稍事休整后,东北局的领导对校领导说,城市是旅馆,农村是我们的家,指示学校继续北上去当时号称东北的延安———佳木斯。东北大学在此定址了。被阻隔在张家口的百余名延安大学的教师、干部,在张如心带领下,越过国民党军队占据的要塞,经内蒙古、热河、辽西、吉林西部到达哈尔滨,于1946年8月到达佳木斯,与先期的建校队伍会师了!东北大学的建校史惊心动魄,在中国的大学中绝无仅有,在世界的高等教育史上也仅此一页。建校过程经受的流血牺牲艰难险阻,教育青年们更看清了敌人的凶残本性,更坚定了跟着共产党走的决心。这时的东北大学汇集了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文学家、著名作家、诗人、音乐家、戏剧家、医学专家和一批有良知的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日本教授。学校建有社会科学院、鲁迅文学院、自然科学院和医学院。后经东北局指示,建立了教育学院。

时任副校长的张如心(校长张学思因参与指挥东北人民解放战争的重任未到校)忠实地执行了毛泽东的指示,确立了正确的办学思想。这就是他深刻阐明的:解放区的东北大学是人民的学校,老百姓的学校,像这样的学校在东北历史上是空前未有的。过去“九一八”之前也曾有过东北大学,伪满时代也有过许多大学。

(作者为我校原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