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庆建党百年·基层风采 | 教育学部推出原创大师剧《陈元晖》

编辑 :徐萌 | 作者 :刘聪 | 信息来源 : 教育学部 | 日期 : 2021-12-20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庆祝教育学部的前身教育系成立七十周年,教育学部师生历时一年,倾心打造的原创大师剧《陈元晖》于12月19日晚在本部校区音乐厅精彩上演。学部学子深情演绎了陈元晖先生赤诚爱国的一生及其深沉的教育情怀,现场三百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我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严蔚刚,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金昕和相关部处有关负责人,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党委书记白冰以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观看了演出。

大师剧《陈元晖》共分五幕,创新性地用时空交错的方式,采用青年陈元晖与老年陈元晖双主角设计。老年陈元晖以“讲述人”身份为线索,通过剧内对话或独白塑造陈元晖的性格特点、人物形象及其教育思想。与此同时,在同一时空内,青年陈元晖通过演绎读书报国、积极入党、投身革命、创建附中和教育系等重要故事,诠释了陈元晖立志从教的决心与意志、一生爱党爱国的红色教育家情怀以及他以不屈的精神和坚毅的品格克服困难,为东北地区教育学科发展奠基的卓越贡献。学生演员自然纯朴的表演深深地把每一位观众带回到历史的情景,一个小时的演出引人入胜,感人至深。

此次展演得到师生的高度认可,引起强烈反响。剧组主创人员和观众纷纷表示,在演出的过程中领悟到先生深沉的家国情怀和对教育学的执着探索,这将激励着学部学子在未来的学习路上,更坚定地传承好“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东师精神,献身到伟大祖国的教育事业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本剧是教育学部紧扣建党百年主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实施“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部结合教育学科特点,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的一次大胆尝试。学部一直注重深入挖掘老一辈学者身上的红色基因,充分利用历史资源,再现前辈先贤的奋斗精神、奉献品格,引导学生深入体会教育家为人民教育事业殚精竭虑的初心和勇担国家教育发展大任的使命,号召学生向大师学习,传承红色基因,领悟教育家精魂,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锤炼专业实践技能,增强教育报国的使命意识和崇高理想。今年,教育学部开创元晖书院、成立元晖基地班,并通过元晖论坛等活动持续提升学部学生的科研能力与人文素养。未来,大师剧《陈元晖》将作为人才培养的永久性载体,通过演绎大师的学术人生,传承治学精神,助力学科建设后备人才培养,蓄力推进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