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学习 | 我校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理论研讨会”

编辑 :徐萌 | 作者 :宋强 | 信息来源 : 社会科学处 | 日期 : 2021-12-1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为《决议》)提出的“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要求,以实际行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同时做好当前开展的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大项目申报工作,学校于12月8日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办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理论研讨会”。我校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副校长韩东育教授、研究生院院长邬志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出席并作报告。计划申报重大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和相关学院(部)师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社会科学处处长白冰主持。

研讨会上,四位专家同大家交流了对六中全会精神实质的理解,分享了做好重大项目论证的思考。杨晓慧指出,《决议》提出的“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的决定性意义。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是全会《决议》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学习好六中全会的最新理论成果,做好重大项目的论证,首要的是要将所选择重大问题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讲清楚,放到“两个大局”的坐标中进行战略思考。韩东育指出,《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需要研究的问题多。做好重大项目的论证,要学会从文件的字里行间中寻找蕴含其中的“道”与“理”,以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和经世济用的治学精神破解中国发展中遇到的真问题。邬志辉指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做好重大项目的论证,要注重运用比较的方法论、过程的方法论、整体的方法论,把握世界大势,坚持系统思维,总结好中国经验,概括好中国模式。庞立生指出,《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做好重大项目的论证,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定理论自信的同时还要树立学术自信,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上来考量论证,要从跨学科的视角立体地透视问题,有力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关切。

与会教师就相关问题同四位专家进行了讨论互动,表示将以研究的态度反复研读《决议》和相关文件,学深悟透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吸收专家报告的建议,结合自身学科优长扎实开展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大项目论证,以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将六中全会的精神研究好、阐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