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党史学习教育·典型 | 我校创新学习形式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编辑 :徐萌 | 作者 :佟雪 | 信息来源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日期 : 2021-09-29

学校始终坚持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扣不同发展阶段的核心任务,立足学校发展特色,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经验被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简报、教育部门户网站、吉林省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等专题报道。

发挥学科优势,分阶段提供“菜单式”宣讲服务。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学科,凝聚了一大批该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团成员由校内19名专家学者组成。宣讲团根据党史学习教育不同阶段要求,设置宣讲题目,以“菜单式”方式为基层单位提供宣讲服务。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邀请相关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确保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一阶段,宣讲团成员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百年创新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核心精神特质,百年大党淬火成钢之“谜”等内容开展宣讲;第二阶段,宣讲团成员重点围绕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基本维度、伟大建党精神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等内容,与广大师生共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内涵,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加深师生的理解和感悟,进一步浓厚了学习氛围,增强了学习效果。此外,学校充分发挥学校党史专家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选派专家到省内外参加各类党史宣讲团,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贯通不同学段,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多年来,学校坚持“大思政”工作理念,不断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获立吉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修基地。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学校将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贯通各学段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举办了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教学活动。小学、中学、大学3个学段思政课教师做了微课展示,生动讲解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引导学生形成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情感,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吉林省委教育工委指导下,全省大中小学师生187.3万人在线观看了视频直播。吉林省委书记到现场观摩了教学活动,并以“学党史、悟思想、筑信仰”为主题为全省大中小学师生讲授思政课。

创新第二课堂,深入开展暑期红色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育人相结合,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组织开展了“逐梦之旅,筑梦百年”系列红色实践活动。7月下旬,共组建33个党史学习实践团队、10个理论宣讲团队和34个大学生暑期支教团队,赴宁夏、甘肃、青海等22个省市开展红色实践活动,全校23个学院的64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通过实践走访、理论宣讲、支教助学等形式,带动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锤炼党性,牢固树立“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东师精神。8月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以“诗和远方的青春故事”为主题,对2017年以来学校新苗支教团成员坚持为200余名学龄儿童进行义务学习辅导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彰显办学特色,不断推进学校事业蓬勃发展。学校党委始终将促进事业发展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在推动发展中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学校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特色,通过举办“2021·中国教师发展论坛”、第一届“全球基础教育论坛”,与中国一汽签署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等,探索基础教育改革的实践经验,切实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不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严格执行“破五唯”制度要求,破立并举,在废除事关评价的20余份文件基础上,分类制定关于教师职称评定、科研成果认定等制度。学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做法得到教育部的认可,被遴选为10所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高校之一。学校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第37个教师节隆重召开了主题为“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首届教职工荣退典礼,向86名曾经在东师这片沃土上默默耕耘的退休教职工颁发证书,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此外,我校有一名教师荣获2021年度“吉林好人·最美教师暨黄大年式好老师”,成为省内唯一一所4年获得3次该奖项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