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研究生院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体验式”系列党史学习教育

编辑 :徐萌 | 作者 :赵洺 | 信息来源 : 研究生院 | 日期 : 2021-07-20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习党史的针对性、实效性,近日,研究生院开展了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问卷调研,结果显示96.4%的研究生表示经过党史学习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91.9%的研究生本学期的党史学习教育表示感兴趣或喜欢。从今年3月份开始,研究生院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了“体验式”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研究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主体意识和角色感知,实现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塑造。

持续性体验——百日打卡学党史

研究生院依托“东师研究生”微信公众平台,推出“百年党史共学习,百日打卡同进步”线上党史知识学习。通过连续百天推送“轻体量、精内容”的党史知识,生动呈现出建党百年的艰辛历程和丰功伟绩,进一步提升党史学习过程的深度、广度和强度,引导研究生将党史知识学深、学透、学牢。研究生院还通过设置打卡奖品、组织线下交流等形式,提升打卡学习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自3月19日上线以来,全校近2500名研究生持续参与,累计收到打卡留言6万余条,推送总浏览量达15万余人次。

感知性体验——观影观展悟党史

5月,研究生院与校研究生会联合举办了观影活动,选取党史学习教育中100名优秀研究生典型观看了红色经典影片《建党伟业》。电影中革命先辈“爱国无罪”“革命万岁”的呐喊犹在耳畔,观影同学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和洗礼。7月,研究生院组织各学院(部)遴选出的5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观了国家电网吉林党校百年党史主题展览,通过听取现场讲解、观摩珍贵历史资料、体验沉浸式展厅,同学们对党的百年征程有了更加全面、立体的感知。

互动性体验——朋辈党课讲党史

研究生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部,依托全国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部研究生党支部,组建了博硕党史宣讲团。宣讲团深入到全校20余个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青年讲党史”活动。宣讲团成员通过不同视角全方位讲述不同历史时期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在他们的精彩党课中,赵一曼烈士坚守信仰、不屈不挠的革命意志,抗美援朝战士英勇向前、保家卫国的革命壮举,以及缪伯英以身许党、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都变得具体而清晰,引领大家重回红色岁月,感受革命力量,坚定初心信仰。

自主性体验——文创设计铭党史

研究生院在全校范围开展了建党百年主题文创纪念品征集活动,号召研究生用原创的精神符号诠释对建党百年理解和认知,引导研究生将对党史学习的感悟转化成敬党、爱党、为党的行为表达。此次活动共征集绘画、纪念卡、摆件等作品50余项,共有1500余名研究生参与投票。最终,由文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家琪设计的“红船精神”脱颖而出。研究生院将其制作成建党百年的文创纪念品向研究生代表发放,鼓励我校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弘扬“红船精神”的排头兵。

此次“体验式”系列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实现知识传授与思想引领相结合、理论宣讲与实践体验相结合、过程督促与效果评估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互动相结合,切实提升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进一步强化了新时代东师研究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有效激发了研究生群体爱党爱国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