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郑德荣同志纪念碑庄严落成

编辑 :徐萌 | 作者 :佟雪 | 信息来源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日期 : 2021-06-29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为深切缅怀和纪念我国著名中共党史专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德荣同志,6月26日,学校在长春九龙源社会公墓庄严举行郑德荣同志纪念碑落成揭幕仪式。揭幕仪式由学校党委书记杨晓慧主持。

5EB98

  上午9时许,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张恩惠和我校校长刘益春共同为郑德荣同志纪念碑揭幕。纪念碑上的郑德荣面带微笑,慈祥而坚定地注视着远方。碑身以红色旗帜为主要元素,寓意郑德荣同志一生笃信马克思主义,始终坚守“红色”底色,是我国中共党史学科的一面旗帜。

443A1

  党委书记杨晓慧饱含崇敬和缅怀之情,追忆了郑德荣同志毕生追求、信仰马克思主义,毕生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崇高精神。他说,红色理论家郑德荣同志信仰深沉、学养深邃、修养深厚,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光辉典范,是紧跟时代、奉献时代的优秀代表,是全国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杰出楷模。自郑德荣同志2018年5月3日去世以来,在吉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的全力推动和悉心指导下,3年多时间,郑德荣同志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百名“改革先锋”、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最美奋斗者”,以及吉林省“吉林好人・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杨晓慧说,作为又一处永久性教育和纪念载体,她寄予了我们对郑德荣同志的无比怀念和崇高敬意;她昭示着我们将永远继承和发扬郑德荣同志信仰坚定、永久奋斗的精神品格;她也宣示着,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东北师大将坚定不移地传承红色基因,始终把党和国家的需要作为办学的第一选择,扬帆起航新征程、乘势而上谱新篇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他希望,全体东师人要接力郑德荣同志的“信仰火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锐意进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国家和社会贡献“东师力量”,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延现场诵读了郑德荣同志纪念碑文。郑德荣同志信念坚实、坚守初心,学高德馨、以身垂范,品行高洁、虚怀若谷,永久奋斗、成就卓越。从教67载,著作50余部,《毛泽东思想史稿》开创毛泽东思想史科学体系的先河。终生恪守理想勤奋毅力进取之治学精神、严谨求实探索创新之科学态度,为党史立说,为人民立学,为民族立魂,为师德立丰碑。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非公党工委书记武胜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殿峰,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万鑫、王宜田,长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非公党工委书记时万忠,长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刘际阳,省委党史研究室的全体人员,东北师范大学在校的领导班子成员马晓燕、兰恒斌、常青、徐海阳,党委常委柏维春,校长助理于伟、薛利锋,党委常委严蔚刚、艾春明,学校部分机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书记、政法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郑德荣同志家属和学生代表,东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人民日报、吉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共200余人参加了揭幕活动。

  弘扬郑德荣精神、打造永久性纪念和教育载体,制作和落成郑德荣同志纪念碑,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如期在“七一”前夕、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的重要时刻落成揭幕郑德荣同志纪念碑,以此号召和激励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