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学校召开统一战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编辑 :ns | 作者 :沈迪 | 信息来源 : 党委统战部 | 日期 : 2021-04-08

4月6日,学校召开统一战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孙信教授作专题报告,讲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解读中央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校党政领导杨晓慧、王延、马晓燕、韩东育、徐海阳,党委常委柏维春,校长助理薛利锋,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兼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严蔚刚,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校党委委员,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统战委员,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主要成员,党外代表人士等参加了会议。本次报告会是学校校级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专题学习会,也是学校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统一战线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内容之一。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延主持。

报告中,孙信首先系统梳理和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统战历史。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有着丰富的统一战线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更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随后,孙信从修订意义、主要内容、贯彻落实三方面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体会。他指出,修订《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迫切需要,是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他对《条例》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作用,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能力素质,不断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守正创新。

王延做了总结讲话。他说,统一战线史是百年光辉党史的重要部分,统一战线是党的重要法宝,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就是要将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学校党委要求,校级理论中心组成员要全面领会国家统战政策,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加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而做到同心同德、共促发展。王延最后强调,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也是我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统一战线要在其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加快实现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目标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