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编辑 :ns | 作者 :闫冬 | 信息来源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日期 : 2021-03-24

3月24日,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部署要求,对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在校的党政领导杨晓慧、刘益春、王延、马晓燕、韩东育、郭建华、兰恒斌、徐海阳,党委常委柏维春,校长助理于伟、薛利锋,党委常委严蔚刚、艾春明,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各学院(部)和直附属单位党政班子成员,机关部处副处级以上干部,教授党员代表、教职工党员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校长刘益春主持。

党委书记杨晓慧作了动员讲话。他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意义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杨晓慧表示,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引导全体党员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要继续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不负国家期望,不负师生期盼,进一步明确把党和国家的需要作为办学选择;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和政治生态,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证。

杨晓慧指出,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主要内容、重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引导广大师生做到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学史增信,增强“两个维护”自觉;学史崇德,赓续奋斗精神;学史力行,勇于担当作为。要把握好六个方面主要学习内容: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要把握好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扎实开展专题学习,精心办好专题培训,认真做好政治引领,用心做好“我为师生办实事”,严肃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态度,精心谋划,周密组织,统筹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有声势、有特色、有成效。

杨晓慧强调,要压实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安排;全校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在学习党史、为民办实事、转变作风等方面走在前列。二是把握正确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中央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三是结合学校实际确保取得成效。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我校75年的红色历史、红色文化结合起来,凝聚奋进前行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信心;要与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任务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高党领导学校事业发展的能力水平;要与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破解发展难题、补齐发展短板,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发展。四是加强督导督查。督促指导各单位认真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及时掌握进展情况,提出工作建议,督促问题解决。要通过指导督导,发现典型经验和突出问题,保证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顺利进行。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学习教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刘益春在总结会议时指出,大家要认真学习传达,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各项任务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坚持正确导向,提高站位,在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在党的百年伟大成就中深刻领会“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不断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彰显教师教育和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特色,不断增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行动自觉。

刘益春强调,要坚持求真务实,突出实效,在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事业发展的结合上做文章。一是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的学习教育相结合。要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挖掘学校办学治校过程中的历史人物、历史故事,不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注重良好校风、教风、学风的营造;要向老一辈学者那样,甘于坐冷板凳,勇于啃硬骨头,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我们的贡献。二是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今年学校的重点工作相结合。要在强化学科优势特色、优化学科结构布局的基础上,瞄准“四个面向”,加强顶层设计,以前瞻视角和超前思维推进学科发展,依托现有学科团队、平台和资源,坚持“问题导向、任务驱动、目标管理”,在相关学科领域开展协同攻关,培育有影响力的原创性学术成果,催生新的研究领域;要认真落实教育评价改革要求,健全以质量为导向的多维多层评价方式。三是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提高管理效能,切实提高师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并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刘益春希望,大家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信仰、信念和信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进取、奋力开拓,以高质量的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