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关于启动“东师传讲人”系列活动的通知

编辑 :ns | 作者 : | 信息来源 : 党委学生工作部 | 日期 : 2021-03-24

各学院(部):

“东师传讲人”系列活动是党委学生工作部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校园“人、事、物”育人资源,彰显师范特色、讲好东师故事、传递东师声音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相关工作安排,学校启动“东师传讲人”(第一季)党史专题系列活动。现将具体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聚焦“建党百年”主题主线,结合学校具体实际,充分挖掘学校、学院的红色资源,传承杰出人物的革命精神,弘扬为党为国为校的家国情怀。重点选择两类典型人物进行故事讲述,一是学校历史上,尤其是建校初期的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二是学校发展历程中涌现的知名学者、优秀校友等典型人物。

二、活动设计

“东师传讲人”(第一季)党史专题系列活动以学院为单位做好故事挖掘、线索整理和支撑材料收集工作;以学生为主讲人,设计3分钟讲稿,以故事的形式重点讲述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深厚的红色基因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以及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追求卓越、强师报国的精神,激发师生荣校兴校、爱党爱国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三、活动推进

1.故事征集(2021年3月31日前)。各学院(部)可结合实际情况充分挖掘典型人物的标志性故事,故事应有传承性和教育意义,能够寓教于乐。各学院(部)自愿报名参加,有意者填写《“东师传讲人”(第一季)系列活动报名表》,并于2021年3月31日前发送至xueshengchu@nenu.edu.cn。

2.学校遴选(2021年4月1日—4月8日)。学校根据各学院(部)报送的故事,组织专家择优选择第一批传讲故事。

3.传讲教育(2021年4月9日—4月30日)。一是由学校统一拍摄传讲短视频;二是组织“东师传讲人”宣讲团开展校内传讲;三是形成《东师传讲故事汇》。

四、具体要求

1.每个故事传讲人可为1—2名我校在籍学生;配备一名指导教师,应为学院(部)学工组成员或专业教师。

2.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协调好、统筹好、组织好、保障好典型人物故事的梳理和相关支撑材料的整理。

3.创新宣传推广形式,依托学院、年级、班级等平台引导学生“学好东师故事,感受东师历史,争做时代新人”。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