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关于围绕“建党百年”培育建设2021年(春季学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通知

编辑 :ns | 作者 : | 信息来源 : 党委学生工作部 | 日期 : 2021-03-26

各学院(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学校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党百年”为主题,推进各学院(部)培育建设具有学院特色、学科特色,符合学生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取得育人实效。现组织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间

2021年3月26日—4月6日

二、项目内容

(一)“建党百年 东师在行动”红色百年学堂“党史微金课”

要求申报人结合自身学院(部)实际和学科特色,以“建党百年”为主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内容,不断挖掘有效载体与路径,按照“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形式新颖,逻辑清晰,精彩有趣”的标准打造一批有意义、有意思、有用处的线上“党史微金课”。

项目结项时间:2021年6月

拟项目数量:10—12项

(二)“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原创文化精品项目

要求申报人围绕“感党恩,跟党走”、“学校史,知底蕴”等主题,组织创作舞台剧、音乐、舞蹈、文学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和欣赏价值的党史献礼原创文化精品,激励同学们在百年奋斗历程中领悟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在实践中增强爱国敬党、爱校荣校意识。

项目结项时间:2021年6月

拟项目数量:1—2项

(三)“同心向党 百年誓师”视频作品项目

要求申报人聚焦“同心向党 百年誓师”主题,通过拍摄、制作具有时代气息、东师特色的视频作品(微电影、短视频、动画等形式),运用艺术手段,强化思想内涵,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氛围。作品应导向积极,主题鲜明,立意新颖,传播正能量,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可围绕以下三个主题创作视频作品:

1.“百年征程 不忘初心”献礼主题

2.“强师报国 求实创新”师范特色主题

3.“青春奋进 筑梦2035”励志圆梦主题

项目结项时间:2021年5月

拟项目数量:1—3项

(四)“建党百年 东师在行动”学生党员专项学习教育项目

要求申报人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线,面向学生党员探索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学习教育形式,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可围绕以下两种学习教育活动进行模式探索:

1.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学生党员教育工作项目

2.围绕为同学办实事、为学校学院解难事的学生党员教育工作项目

项目结项时间:2021年6月

拟项目数量:2—3项

三、申报资格要求

要求申报人为各学院(部)学工组成员,每人限报1项。

四、项目管理

项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统一管理。在项目推进中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其中“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原创文化精品项目和“同心向党 百年誓师”视频作品项目的资助金额为1万元/项;红色百年学堂“党史微金课”和学生党员专项学习教育项目的资助金额为0.5万元/项。按期结项的精品项目将纳入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和辅导员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五、申报程序

申请人拟定申报主题和内容,填写《关于围绕“建党百年”培育建设2021年(春季学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申请书》(附件1),于4月6日前将立项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三份)报送学生处教育科,同时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ueshengchu@nenu.edu.cn。

六、结项要求

1.按时结项。申报人需做好项目开展的基础保障工作,做好项目推进计划,按时完成项目;

2.形成品牌。申报人应紧密依托“建党百年”主题,形成内容上有深度,形式上有热度,宣传上有广度的项目成果,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品牌项目;

3.取得育人实效。项目开展需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基本遵循,引导教育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4.发挥辐射示范作用。项目在育人模式、育人经验等方面,应具备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具有积极的推广价值,在全年级、学院、学校范围内构建品牌,营造良好校园精神面貌。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3月26日